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〈中部〉才開學請3天病假 醫:開學症候群作祟

2017-09-12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學校甫開學,一名小五男童就因肚疼請三天病假,但檢查都沒問題,之後轉到兒童心智科診斷後,才發現是開學症候群作祟,醫師建議,家長多與子女溝通,勿責罵以免徒增壓力,另可多運動紓壓。
這名小五學生開學後,常上完第一節課就會頭痛、肚子痛,到保健室報到,有時甚至還沒有到校,就喊肚子痛,最後請假在家休息,開學才一週餘,就請了三天假沒上學。
家長擔心不已,帶著學童看不少小兒科,都說沒問題,最後校護阿姨建議家長帶去看兒童心智科,終於找出關鍵是開學症候群使然。
原來小學五年級重新編班,個案面對新班級、新導師及新同學,擔心在新的班級交不到好朋友,又從小很在意爸媽、老師對他的看法,加上五年級的功課比起四年級困難,擔心表現變差,才剛開學,個案就每天擔心得吃不好、甚至睡不著。漫長暑假晚睡晚起,作息不正常下,白天上學也常起不來,家長難免說兩句,更讓他出現排斥上學反應。
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指出,個案是典型的「開學症候群」,孩子暑假生活作息較混亂,開學後容易產生急躁、焦慮的情緒,一般多會表現上課不專心、對學業興趣缺缺或過度焦慮,家長或師長若不理解孩子的表現而責備,會強化不適應情況。
張倍禎指出,若確定子女的不適應,在排除生理因素後,面對有開學症候群的子女,家長先別急著責備孩子,可找專業的醫師和孩子聊一聊,了解孩子心理的因素,再與老師溝通,協助孩子跟上學習進度。
此外,家長多花時間與子女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,少讓子女滑3C用品,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,然後規劃全家每週三次運動時間,增進親子互動、提升活力。
張倍禎也建議搭配均衡飲食,多吃綠葉蔬菜、深海魚和堅果等,能緩和情緒和增加腦力,一般適應障礙約可在開學持續兩週後即恢復正常。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113463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