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小孩不想上學怎麼辦? 醫師教家長要「五多三少」



開學了1、2周,為什麼有的小孩卻經常為了身體不舒服而請假,甚至有的人一周就請了3天假?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指出,這樣的小孩有可能是典型的「開學症候群」家長應掌握「五多三少」原則,並提高他到校的誘因,才能讓小孩開心的到校學習。
什麼是五多三少?張倍禎說,也就是多些親子時間、多體諒、多運動、多攝取蔬菜和魚類、多規律睡眠,以及少讓小朋友滑手機、看平板和少責備。
張倍禎最近收治1名國小五年級學生「小杰」,他開學一周來,只要上完第一節課就會感覺頭痛、肚子痛而到保健室報到,或還未到學校,就因肚子痛而請假在在家休息,但看了醫生又查不出有何異狀,直到看了心智科,加以輔導後,現已開心上學。
她指出,所謂的開學症候群症狀有上課不專心、對學業缺乏興趣或焦慮,若家長和老師因此加以責備,反而會造成親子和師生間的爭執和關係趨於緊張,甚至更不利於他安心就學。
因此,張倍禎建議,應掌握五多三少,先別急著責備孩子,而是先聊一聊,了解孩子的心理因素,再與老師溝通,跟上課業的進度,這其間應增加親子時間,每天固定時間一起分享學校裡發生的事、並規劃全家每周一起運動,並要小孩少滑手機、看平板。
她說,有研究指出,滑手機較屬於單向溝通,而且可以不喜歡就換頁,久了就會造成人際關係不佳,甚至有研究說,正值學說話的幼童也會因此延緩說話的時間。
另外,老師應該協助有這種情形的學生適應學校環境,例如要他負責每天照顧小動物或花草,也經常找他當小幫手,提高學生到校的誘因,就可以讓小朋友們開心的乖乖上學。
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指出,小孩有「開學症候群」家長應掌...
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指出,小孩有「開學症候群」家長應掌握「5多3少」原則,並提高他到校的誘因,才能讓小孩開心的到校學習。記者黃寅/攝影2017-09-11 12:21聯合報 記者黃寅╱即時報導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269455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