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

【即時新聞】孩子頭痛腹痛不想上學.醫師告訴你這樣做

2017-09-12
才剛開學不久,兒童身心科門診裡的小小病人明顯增加,腹痛、頭痛、失眠、吃不下,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心智科主治醫師醫師張倍禎表示,這些都屬於「開學症候群」,比率還不低,平均每10個小朋友,就有1人開學後適應不良。

才剛開學不久,兒童身心科門診裡的小小病人明顯增加,腹痛、頭痛、失眠、吃不下,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心智科主治醫師醫師張倍禎表示,這些都屬於「開學症候群」。

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杰,開學後身體頻頻出問題,只要上完第一節課,就頭痛、肚子痛到保健室報到,有時還沒有走到學校就直喊肚子痛,希望媽媽幫忙請假。
但至兒科門診就醫,發現他身體健康的很,轉介至兒童心智科,才確診為「開學症候群」,原因是他適應不良,升上小五後,重新編班,與新同學不熟,又擔心跟不上功課,才出現諸多身心症狀。
張倍禎指出,小杰為典型「開學症侯群」個案,暑假作息較不正常,常熬夜打電玩,開學後容出現急躁、焦慮等負面情緒;開學後,上課時難以專心,開始焦慮成績變差。「開學症侯群」個案的適應障礙,常發生在開學後的1~2兩周,如果家長或師長直接責備、打罵,恐造成親子和師生間的爭執,無助於讓孩子生活及學習盡快步上軌道,建議適當導孩子情緒,提早適應開學後生活。 
張倍禎提出「五多三少」原則,首先提醒家長多體諒、少責備,由醫師和孩子聊一聊,了解心理因素,再與老師溝通,協助孩子跟上目前的學習進度。
其次,多親子時間,每天固定時間一起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。多運動,規劃全家每周3次一起運動,增進親子互動、提升活力。多規律作息,勿過度使用手機或平板,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。 
最後是多注意均衡飲食,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的蔬果,以及能緩和情緒和增加腦力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(omega-3脂肪酸),例如:綠葉蔬菜、深海魚和堅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